“受压迫人民的声音:”人权活动家纳尔吉斯·穆罕默迪为监狱中的伊朗妇女发声

由 Jomana Karadsheh 和 Adam Pourahmadi 独家报道,CNN 更新于 2023 年 10 月 6 日星期五美国东部时间晚上 8:49

04:52 – 来源: CNN

编者注:视频由 Muhammad Darwish 和 Alessia Tinti拍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 

十六岁的阿里清晰地记得最后一次在家见到母亲的情景。她给他和他的双胞胎妹妹琪亚娜做了鸡蛋早餐,告诉他们要努力学习,告别后送他们去学校。当他们回来时,她已经走了。他们八岁。

他们的母亲是纳尔吉斯·穆罕默迪 (Narges Mohammadi),她的名字已成为伊朗争取人权斗争的代名词 — — 这场斗争让这位活动人士几乎付出了一切代价。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奥斯陆宣布,周五,她因“反对伊朗妇女受压迫的斗争以及为促进所有人的人权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过去二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 穆罕默迪一直是囚犯。她因代表无声者的声音、坚持不懈地反对死刑和单独监禁而多次被判刑——她不得不一次忍受数周的死刑和单独监禁。

纳尔吉斯·穆罕默迪 (Narges Mohammadi) 2021 年因医疗休假出狱期间在伊朗家中的照片。

纳尔吉斯·穆罕默迪 (Narges Mohammadi) 在狱中信中概述了她为女性而战的情况

她目前正在服刑10年零9个月,被控危害国家安全和反国家宣传罪。她还被判处 154 下鞭打(人权组织认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实施过这种惩罚),并被禁止旅行和其他禁令。

但即使是德黑兰臭名昭著的埃文监狱最黑暗的牢房也无法压制她强有力的声音。广告反馈

在诺贝尔和平奖公布前,Evin 内部向 CNN 分享了一段录音,其中可以听到穆罕默迪在高喊“女人、生命、自由”——这是去年因 22 岁妇女死亡而引发的起义的口号。老马赫萨·吉纳·阿米尼 (Mahsa Jhina Amini) 被国家道德警察拘留。她因涉嫌未正确佩戴头巾而被捕。

录音被一条简短的自动消息打断——“这是来自埃文监狱的电话”——同时听到妇女们唱着波斯语版本的“Bella Ciao”​​,这首 19 世纪的意大利民歌,后来成为反抗法西斯的赞歌并已被伊朗自由运动所采用。

穆罕默迪早些时候在对中间人提交的问题的 书面答复中 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一时期过去是、现在仍然是这座监狱抗议最激烈的时期。”

在监狱围墙外,伊朗当局对抗议活动进行残酷镇压,很大程度上平息了阿米尼之死引发的运动,道德警察于 7 月恢复了头巾巡逻。伊朗活动人士本周指责他们在德黑兰地铁站袭击一名未戴头巾的少女,导致她重伤住院。伊朗当局表示,原因是低血压。

穆罕默迪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周四收到的评论中表示,政府的行为再次“引起了我们的担忧”,并且“表明政府正在共同努力阻止有关阿米塔·杰拉万德的真相曝光。”

纳尔吉斯·穆罕默迪 (Narges Mohammadi) 被关押在伊朗德黑兰臭名昭著的埃文监狱(照片于去年 10 月)。

强制戴头巾

穆罕默迪非常清楚公开演讲的代价。 8月,她在接受媒体采访并发表有关监狱中性侵犯的声明后,因在监狱内继续积极活动而被额外判处一年监禁。

去年,她已经在服刑,因为出版了一本关于伊朗残酷监狱手段的书,书名为《白色酷刑:伊朗女囚犯访谈》,以及一部讲述被单独监禁的囚犯故事的纪录片——这是穆罕默迪本人所遭受的 惩罚忍受了。

但她仍然没有被吓倒。穆罕默迪最近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送了一封长信,谴责伊斯兰共和国四十年来强制戴头巾的做法,并指出她所说的宗教国家对女性被拘留者使用性暴力的虚伪行为。

她写道,四十年前,宗教政权上台时,使用强制戴头巾来“展示对妇女的统治、征服和控制形象”,作为控制社会的手段。

“他们无法让一半人口(即社会上的男性)穿上长袍和头巾,”她的信中写道。 “然而,他们轻而易举地让一半的伊朗人口戴上了‘强制性头巾’、面纱、罩袍、斗篷和深色裤子,向世界展示了专制宗教制度的可憎面目。”

“想象一下,44 年来,伊朗妇女在炎热的夏季被迫戴头巾、穿长外套和深色裤子,在某些地方还被迫戴黑色罩袍。

“更糟糕的是,他们承受着心理压力,必须严格遵守强制性头巾,这一切都是为了维护宗教伊斯兰男性的形象,并确保女性的安全和纯洁。现在,这些女性正在遭受针对自己的性侵犯和骚扰。”

对女性被拘留者的“系统性”虐待

在给 CNN 的信和回复中,穆罕默迪详细介绍了自 1999 年以来在不同设施中针对她和其他女性被拘留者的性暴力事件。

她说,政治犯和受到刑事指控的妇女遭到安全部队、监狱当局和医务人员的袭击。

穆罕默迪表示,自去年席卷伊朗的抗议活动以来,针对女性被拘留者的性暴力“显着增加”,这使她将这种虐待描述为“系统性的”。

纳尔吉斯·穆罕默迪 (Narges Mohammadi) 与她的孩子基亚娜 (Kiana) 和阿里 (Ali) 早些时候拍摄的照片。

“受害者在与来恰克监狱视察的官员会面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穆罕默迪写道。 “在监狱里,我听到了三名遭受性侵犯的抗议女性的讲述。其中一位是著名的学生运动积极分子,她入狱后向当局投诉,并宣布在街上被捕后,她的一只手和一条腿被铐住并绑在两个戒指上。在车门的顶部。在那个位置上,她遭到了性侵犯。”

穆罕默迪说,她和另一名囚犯以给另一名囚犯送食物为借口,来到了监狱的“隔离”区,他们看到这名年轻女子的腹部、手臂、腿部和大腿上都有瘀伤。

伊朗政府否认了有关对被拘留者进行性侵犯的广泛指控,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去年的一项深入调查,称这些指控是“虚假的”和“毫无根据的”。

多年来,穆罕默迪一直直言不讳地谴责针对囚犯的性暴力,这打破了她保守国家的禁忌。 2021 年,她通过 Clubhouse 社交媒体应用程序主持了一场讨论,其中包括 Mohammadi 在内的女性分享了她们从 20 世纪 80 年代到 2021 年被政府“特工”袭击的故事。据 Mohammadi 和人权组织称,她因此受到了处罚。

“遭受性骚扰的女性会充满愤怒、恐惧和不安全感,但当她们的女性气质被意识形态和宗教主张隐藏和压制时,她们不仅会愤怒和恐惧,还会感到被政府欺骗和操纵。 ,这更令人痛苦,”她写道。她补充说,这种性虐待“在他们的灵魂和思想上留下了如此深的伤痕,难以康复,也许他们永远无法完全康复”。

‘忍受一切困难’

由于拒绝在狱中保持沉默,穆罕默迪在过去 18 个月内被禁止与丈夫和孩子直接交谈。

“当你的妻子和你最亲近的人入狱时,你每天醒来都会担心自己可能会听到坏消息,”她的丈夫塔吉·拉赫马尼 (Taghi Rahmani) 最近在法国接受采访时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他一直流亡在那里。自 2015 年 Mohammadi 入狱后不久起,他们就与孩子们在一起。

拉赫马尼和人权组织对穆罕默迪去年心脏病发作并接受手术后的健康状况和获得医疗服务的情况表示担忧。

他自豪地炫耀他代表她获得的著名国际奖项。他说,她拥有“追求自由和人权的无尽能量”。

照片摄于巴黎的塔吉·拉赫马尼 (Taghi Rahmani) 表示,他在 1995 年穆罕默迪 (Mohammadi) 参加他的地下当代历史课程时认识了她。

拉赫马尼本人作为政治犯被关押了整整 14 年,他说,他在 1995 年参加他的地下当代历史课程时认识了穆罕默迪。

在过去的八年里,他不得不充当他们现在十几岁的双胞胎的父亲和母亲。

“基亚娜总是说,当妈妈在的时候,爸爸不在。这不好,”他说。 “但是当一个人选择一条路的时候,他就必须承受所有的磨难。”

阿里和他的父亲一样坚定,他说他的母亲必须继续“为了伊朗,为了我们的未来”。

“我真的为我的妈妈感到骄傲,”阿里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她并不总是和我们在一起,但无论何时,她都会很好地照顾我们……她是一个好妈妈,现在仍然是……我现在已经接受了这种生活。我必须承受的任何痛苦都没有关系。”

他说,他非常想知道他的母亲是否赢了,所以他在课堂上一直在玩手机,而老师却没有注意到。

“就在上午 11 点,我的心跳停止了,因为我看到我的母亲赢了,”他说。 “我高兴极了。”

基安娜不愿接受 CNN 采访,她希望她的母亲在她身边。她的父亲说基亚娜相信,如果你把一个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你就必须承担起责任并抚养这个孩子。

穆罕默迪每天都承受着与家人分离的痛苦。这是她选择做出牺牲的代价,为了定义她生活的未来自由的梦想。

阿里和塔吉·拉赫马尼在巴黎的公寓里表示,他们为穆罕默迪代表伊朗人采取的行动感到自豪。

她在给 CNN 的信中写道:“我向阿里和基亚娜告别的那一刻,与我差点死在艾文绿树成荫的院子里的那一刻没什么不同。”但她没有具体说明这一事件的具体时间。 “我摘了埃文院子里的蒲公英。 7 月 14 日,我赤脚站在滚烫的柏油路上,”她说,指的是那一天——距离最后一顿早餐仅几周——那天,她在监狱里与孩子们告别,然后前往法国流亡。 “我的脚在燃烧,但我的心在燃烧。我把蒲公英送到天空,孩子们的手、脚和稚嫩的脸庞从我眼前掠过,泪水如春雨般落下。

“如果我从心窗里看监狱,我对我的女儿和儿子来说比任何陌生人都更陌生,我错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逝去的就永远不会回来。但我确信,没有自由、平等与和平的世界是不值得生活的,甚至是不值得观看的。

“我选择看不到我的孩子们,甚至听不到他们的声音,而是成为我的土地上受压迫人民、妇女和儿童的声音,”她说。

世界如何应对以色列的战斗

世界各国领导人正在对哈马斯星期六早上对以色列的突然袭击做出反应。同以往冲突期间的情况一样,许多人呼吁保持冷静和克制。

以下是中东地区的说法:

埃及: 埃及往往是双方之间的调解人,已经在努力寻找阻止流血的方法。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正在与同行和国际官员进行“密集”沟通,以“阻止持续的升级”。

土耳其: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一次政治会议上说,他的国家呼吁“鉴于今天上午在以色列发生的事件,各方保持克制,并远离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冲动步骤。

沙特阿拉伯: 沙特王国表示,它正在密切关注“前所未有的”局势,并呼吁“双方立即停止升级。沙特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它正在重复其“先前的重复警告,即由于持续占领和剥夺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局势爆炸的危险。

伊朗: 伊朗国家附属的ISNA表示,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顾问表示支持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周六对以色列人的袭击。

以下是欧盟官员的反应:

Ursula von der Leyen: 欧盟委员会主席在X(以前称为Twitter)上表示,她“明确”谴责这次袭击。“这是最卑鄙的恐怖主义。以色列有权保护自己免受这种令人发指的袭击。

查尔斯·米歇尔: 欧洲理事会主席a 还谴责“今天上午对以色列及其人民发动的不分青红皂白的袭击,对无辜公民造成恐怖和暴力。我的想法与所有受害者同在。在这个可怕的时刻,欧盟声援以色列人民。

一些欧洲领导人在X上说的话: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我强烈谴责目前袭击以色列的恐怖袭击。我向受害者及其家人和亲人表示全力声援。

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今天从以色列传来令人震惊的消息。来自加沙的火箭弹和不断升级的暴力使我们深感震惊。德国谴责哈马斯的这些袭击,并支持以色列。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我对今天上午哈马斯恐怖分子对以色列公民的袭击感到震惊。以色列有自卫的绝对权利。我们正在与以色列当局联系,在以色列的英国国民应该遵循旅行建议。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来自以色列的骇人听闻的图像。恐怖组织哈马斯正在对以色列发动前所未有的袭击。无辜平民正在受到恐怖分子的袭击。这种暴力必须停止;必须停止这种暴力。以色列完全有权自卫。

俄罗斯和乌克兰参与:

乌克兰战争双方也发表了评论。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兼中东特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周六告诉俄新社,俄罗斯正在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接触,并呼吁双方立即停火。

乌克兰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乌克兰“强烈谴责正在进行的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包括对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平民的火箭袭击”。

“我们表示支持以色列保护自己和人民的权利,”它补充说。

1小时 11分钟前 突破:以色列官员告诉CNN,死亡人数上升至300人 来自CNN的耶路撒冷哈达斯黄金。

7月<>日,在空袭中丧生的巴勒斯坦人的尸体被送往加沙加沙市希法医院的太平间。阿里·贾达拉/阿纳多卢机构/盖蒂图片社

加沙巴勒斯坦卫生部表示,星期六至少有198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被杀,1,610人受伤。

该部没有提供死亡发生地点的细分,以及死亡是否包括哈马斯武装分子或加沙的平民。

这些死亡事件发生在以色列国防军进行袭击之后,以回应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数千枚火箭弹以及哈马斯战士的入侵,造成以色列至少40人死亡,近800人受伤。

14小时 46分钟前

真主党赞扬哈马斯星期六早上的袭击

来自:米娅·阿尔贝蒂,黎巴嫩贝鲁特

黎巴嫩激进组织真主党在真主党支持的Al Manar电视台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赞扬了激进组织哈马斯周六早上对以色列的袭击。声明称,真主党与哈马斯领导层直接接触。真主党是一个什叶派黎巴嫩激进分子和政治组织,曾在与以色列的几次冲突中作战。该组织也与伊朗有着密切的联系。